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

網路行銷是一把雙刃劍

最近看到在網路上銷售吉他賣出名氣的「小新吉他館」,了解這位年輕朋友對於運用網路銷售吉他的執著,及自創Comet品牌的理想。在大學及服兵役都是熱門樂隊電吉他手的我,雖已許久不碰觸樂器,但也因感動於小新的熱情與阿甘般的精神,而跟他聯繫。買了一把他自創品牌的好吉他。價格不貴,配套加起來才約一萬元,但款式及做工都極為上乘,是把性價比很高的好琴。

小新接受不少媒體的訪談,是網拍吉他業界的名人。其中有一段報導引起我的關注。「我以為媒體採訪會讓生意變好,結果反而是模仿抄襲者變多!」這一小段話,道出了網路及媒體行銷的重點。「水能載舟、亦能覆舟」。這把雙刃劍善用它,就能陣前殺敵無數,但稍有不甚就能傷己。

這樣的曝光度自然能為小新帶來品牌知名度、客戶信任度及成交率的提昇。但在互聯網時代任何模式都會被抄襲、被模仿。所以小新自創吉他品牌Comet,其中一個原因也在此。小新走了一條不容易走,但卻是數十年大計的重要征途。年輕的小新有著企業家的深層次思考,替他感到高興。

筆者在網路事業上算是小新的後輩,從離開明基電通(BenQ)中國區大區主管的職位到自行創業仍未滿一年。但我的網路事業已闖出一些名氣及業績,特別是在大陸。加上筆者喜歡交朋友,也樂於分享。時常有媒體邀約把網路創業心得分享給所有商友。所以雖然在很短時間內就做出成績,但也跟小新一樣遇到極多模仿者。不但在關鍵字、價格、及制度上模仿,更有同業前輩誇張到把我網站制度一字不漏的抄到他那裡,但卻連「普羅飾代飾品網」這幾個我網站的品牌名都忘了改,以致於有客戶打電話來問,到底那個是不是我們公司網站。呵呵!網路行銷能提昇企業被潛在客戶關注的機會與次數。如果成績不錯的,也必然會受到不少的模仿,而在經營上受到一定的衝擊。這類事情應一笑置之,但也必須嚴肅看待。

「一笑置之」是因為,這就是產業生態,無法避免。阿Q一下就可以。「嚴謹看待」是因為,必須不斷思考,如何做到「可以讓您抄,但您卻很難超越」的強勢核心競爭力。什麼是不怕被人抄襲的強勢競爭力?管理、教育訓練、人才、研發、財務運用、創意、士氣、企業文化、產品、制造能力、通路操作、市場行銷…,這又是另外的一個說不盡、道不完的議題了。什麼是最適合的網路行銷模式?有點高深,但又混水摸魚的說法:「運用之妙,存乎一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