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我們真的那麼想賺錢嗎?

我們真的那麼想賺錢嗎?根據我的觀察,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通常我們都不夠積極,而追究其原因,大部分又來自於沒有欲望與目標。真正想賺錢的人一定要先有強烈的欲望與很難達到的目標,就像我的目標是能經營一家上市公司,並擁有兩棟新光三越站前店等級的資產。為什麼我質疑「我們真的那麼想賺錢嗎?」原因是常常有人問我企業應該多久推出新的行銷創意?一般來說我都不會正面回答這個問題,因為我知道這種問題是沒有標準答案又很主觀的,但是我會反問他們:「台灣有一群人,明明被社會大眾討厭,卻又經常會與他們接觸,而他們每天努力不斷地要賺您的錢」,不知道您有沒有猜到這群人就是詐騙集團?如果您問我在台灣的社會中誰最想賺錢?我想最好的答案應該就是「詐騙集團」。

雖然他們不見得「最會」賺錢,但是他們絕對是「最想」賺錢的一群人。因為這股想賺錢的動機,所以他們會絞盡腦汁,費盡心力。絞盡腦汁的部分,是這些人會順應時勢並配合最新科技,想出新的騙術;費盡心力的部分是他們不怕被拒絕,而且會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與「目標客戶」接觸。所以我們再自問一次,我們真的那麼想賺錢嗎?我們有比詐騙集團成員還想賺錢嗎?如果我們提出創意的速度不如他們,那我們不就連壞人都不如了?所以如果當老闆的您,認為自己真的很想賺錢,那麼下次當有人問您的企業希望多久推出新的行銷創意?我想您就不會回答「一個月」、「一季」或「一年」這種令人擔心的答案了,因為如果您的競爭對手可能每天都在推出新的創意,那麼您敢以靜制動嗎?這個世界上,隨時都有人在跟你搶同一筆錢。

為了確保自己的公司在這個進行中的市場不被淘汰,企業就必須每天有新的想法、新的創意。所以下次當有人問到「企業的行銷創意應該每隔多久更新一次」,也許比較適當的答案應該是「每天」了。相信很多人一定想問創意的來源與創意能力是否可以培養?基本上創意能力是可以培養的,而創意來源的問題,找顧問是個速成的好方法,但是我更樂見當老闆的您,可以重拾「腦力激盪」這種原始的方法,試著讓員工的腦袋重新動起來。而這一部分,不用額外付費。
(444 期) 文\江亘松

貸款 / 勞工貸款 / 汽車貸款 / 信用貸款 / 房屋貸款 / 銀行貸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